<< 上一篇  下一篇 >>

老屋強制健檢 房仲:等於判中古屋死刑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6/09/23
Facebook Plurk Twitter
30年以上房子交易都需強制健檢,對於買方有更多保障,但房仲業者認為,未來屋齡30年以上老屋的委售案件勢必大減,等於是宣布中古屋死刑,影響交易量縮、房價下跌,易引起打房聯想。

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表示,贊成內政部研議30年以上老屋強制健檢的想法,將更讓老房子安全更有暴保障,但健檢費用由誰來負擔,是政府還是民眾?

若是屋主須負擔,沒有良好配套措施,那肯定造成民怨。

王應傑指出,若政府強制推行老屋健檢,未來相關費用有可能反映在持有成本上,影響價格與交易量。他強調,「此舉是造成增加仲介市場的負擔,未來屋齡30年以上老屋的委售案件勢必大減,等於是宣布中古屋得癌症、判死刑,將影響其交易量縮減、房價下跌,建議政府得再邀產官學長期研議,並有配套措施。

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表示,在房市景氣低迷交易量急縮的現況中,房屋稅的紛爭未解,照顧弱勢的社會住宅尚無具體進度,住宅法、租賃專法待修,市場未確定紛擾因素太多,此時急著推老屋健檢,對市場又投下更多不利影響,時機不對,容易引起更多民怨,甚至質疑政府持續作空打房。

李同榮建議,配合防災型都更,30年以上老屋健檢應由政府主動推動執行,才能標準化,並建立可信度,先從土壤液化紅區逐部推動,另外,政府長期應從新建房屋發照時的建物品質管控,短期應由政府主動分階段執行老屋健檢。

台灣房資房屋集團資深分析師陳炳辰,現在會購買老屋的民眾,就是已經知道老屋本身問題,買方本來就有心理準備,若接下來老屋健檢出現結構上的問題,加上現在房市不佳,將對房價造成衝擊,初估影響至少二成以上。「老屋強制健檢 房仲:等於判中古屋死刑」的圖片搜尋結果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