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新北市月獲16房東投訴 包租代管 永勝爆欠租金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8/10/12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房東怒了
【李彥穎╱台北報導】政府找的包租代管公司,竟拖欠房東租金。據了解,永勝公司與新北市府簽約,承攬包租代管業務,接洽房東找房源、簽租約後,支付房東租金,再將住宅優先轉租給弱勢戶。但卻有房東投訴,8月與永勝簽約後,連續2個月遲收租金。對此新北市府也證實,9月迄今接獲16起民眾投訴,全都是永勝拖欠房東租金,已介入催款。但永勝則以作業時間為由,否認拖欠。

jpg永勝集團創辦人徐銘達表示,公司沒有財務問題,只是作業延遲。資料照片

讀者陳小姐向《蘋果》投訴,她因受到永勝租屋公司邀請,參加政府的包租代管,強調透過租屋業務人員的協助,不必親自去找房客,並保證租金收入3年、修繕獎勵每年1萬元、居家安全險3年保障,沒想到參與後竟是噩夢一場。 

jpg
jpg多位房東在臉書、Instagram投訴遭永勝欠租。
翻攝爆料公社、臉書

一簽約連續遲付房租

陳小姐將名下房屋以月租金15000元出租,再加上修繕獎勵等,每月應可拿到16200元,沒想到8月8日完成簽約後,永勝就連續遲付房租2個月,本應在8、9月20日入帳的租金,分別於8月31日、10月2日才入帳。陳小姐表示,聽說永勝發生財務危機,從6月起拖欠員工薪資,擔心自己也被影響。
對此,新北市城鄉局住宅科長鄭健志也證實,不包括此案,光是9月份,就接獲16起民眾投訴,全都是抱怨永勝欠租情形。依據城鄉局和永勝合約,每成功媒合一案,城鄉局會給予永勝1.5個月租金作為媒合費,以及每月每案20%租金的管理費,光今年2∼7月份,永勝就已拿到90萬元的管理費加媒合費。 

市府扣留50萬代管費

鄭健志表示,目前城鄉局已先行扣住永勝申請的8月份代管費,以及代墊的補助房租共50萬元,並要求永勝付清房東租金,才會發放;同時城鄉局也向永勝下通牒,若本月再有類似情形就要解約,「但迄今未接獲新的投訴。」
《蘋果》調查,永勝同時承攬雙北、桃園市、高雄市包租代管業務,除了新北發生拖欠房東租金案例,台北市都發局也證實,在9月也接獲一起民眾投訴,同樣是抱怨永勝拖欠房租。
對此,永勝公司執行長徐銘達否認有財務危機,指因撥款給房東需要7個工作天,9月份的房租本應9月20日匯給房東,但因9月底遇到中秋連續假期,才順延到10月2日轉帳,至於8月份房租,是因第一個月需要做房東資料彙整,多消耗一些時間,他強調,「不算拖欠,會檢討縮撥款作業時間,避免日後類似事件發生。」 

花敬群:模範生失誤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昨在臉書發文,指永勝是包租代管業者的模範生,延遲付租是失誤,「看到模範生發生失誤,心裡不捨。」花敬群稱,永勝在全國媒合超過250件包租代管,加上地方政府因行政作業時間,往往由業者先代墊租金給房東,且永勝代墊及應收的款項,遠大於本次拖欠之房租,本次事件應是行政作業銜接或短期資金週轉所造成,而非公司財務發生問題。 

【永勝集團小檔案】

資本額:1580萬元
成立時間:1995年
業務範圍:資產管理、租售管理、租屋管理,同時承攬雙北、桃園、高雄包租代管業務
爭議:
•2015年開始,出現拖欠房東租金記錄
•今年6月起,拖欠員工薪資
•今年9月,新北市政府接獲16起永勝拖欠房東租金投訴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報你知】包租代管

包租代管是社會住宅政策一環,取得民間空屋,彌補社會宅不足。由政府委託租屋業者擔任二房東,和房東簽約、付房東租金,再將住宅轉租給房客,並管理該住宅。房東參與可保證租金收入3年、修繕獎勵每年1萬元、居家安全險3年保障。租金部分,每媒合成功1案,政府給予業者1.5個月租金作為媒合費,及每月每案20%租金的管理費。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