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北台灣前3季推案量超過去年 全年估達兆元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8/10/12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房市研調機構住展雜誌統計,今年前3季北台灣新成屋和預售屋推案量約新台幣8576.56億元,勝過去年全年的8300餘億元,估計今年全年可突破1兆元,直追2013年1.35兆元新高紀錄。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房市從2014年反轉,推案量連4年萎縮,今年建商看到景氣轉好曙光而大舉推案,如同「餓了四年,一次吃飽補回來」。

何世昌指出,北台灣各縣市中,台北市前3季推案量達2500.8億元,年增67.78%,增加的案量居北台各縣市首位。市場認為北市今年案量增加源自於豪宅案量,即使扣除「元利信義聯勤」與「冠德信義」等豪宅(總銷金額約720億元),今年推案量依舊增加不少,顯示今年北市推案量增加是普遍現象,豪宅只是助力。

何世昌分析,推案量年增幅最大的縣市是桃園市,今年前3季推案量約1899億元,大幅年增約88.9%。桃園市推案量增加關鍵為新興重劃區推案浪潮洶湧,包括龜山A7、中壢青埔、桃園中路、南崁新市鎮,以及八德區內各大重劃區等,推案量明顯較往年增加,一舉推高桃園整體案量。

新北市今年前3季推案量約3062億元,仍為北台灣推案量最大的縣市。何世昌分析,新北市推案主力來自推案量均超過300億元的新店、土城、板橋、新莊等區,主要也是各區內的新興重劃區推案挹注,連曾經沉寂多年的新莊副都心、頭前兩大重劃區,今年案量都大幅擴張。

基隆和宜蘭推案量仍居末兩名。基隆是北台灣推案量最小的縣市,前3季僅約61.6億元,仍比去年同期大增逾43.26%;從目前掌握的市調資料來看,基隆第4季推案可能加速,全年案量可望放大到百億元。

宜蘭前3季推案量約119.41億元,北台縣市中唯一較去年同期減少逾25.6%。以目前市況估計,宜蘭第4季推案仍相當冷清,量縮狀況可能更為嚴峻。

何世昌認為,北台灣新建案今年爆發型反彈,這股強勁的推案動能再加上原預計今年底前釋出的指標大案將會延推,估計推案潮會延續到明年上半年,新建案將不斷湧現,但隨後建商必須嚴肅且務實面對賣壓問題。(編輯:張均懋)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