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利多放送 拉高臺商回流心動指數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05/10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主導跨部會整合,一千億回臺投資目標達陣。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主導跨部會整合,一千億回臺投資目標達陣。

【文‧金麗萍、唐俊彥、鄭清影 圖‧沈文生】

二○一七年一月二十日,美國第四十五任商人總統川普上任。在激烈的選戰中勝出,已是跌破專家眼鏡;接著,他再以「讓美國再次強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連連放出利箭,更是讓全球化的經貿發展節奏,頻頻跳針。

全球經貿變局 何處是兒家?

首先,強調美國利益優先的川普,大動作追錢。二○一七年底通過減稅措施,激勵美國企業將海外獲利匯回本國。接著,發動中美貿易大戰;關連產業系統內的經濟體如臺灣,不可避免地被捲進修昔底德(Thucydides)大國崛起的時代風暴之中;身處亂局中的臺商,電腦上,正試算著各種可能性。

川普「美國優先」的強烈愛國主義傾向,讓保護主義勢力抬頭,「讓美國再度強大」的主張,引起各國效尤,各國正上演不同版本,由政府主導的搶錢、搶人大戰,持續升溫;在臺灣,執政者也透過各式政策工具,竭力連結全球臺商。

長期以來,臺灣企業早已習慣四海為家,事業與金流佈局,交錯成一張張綿密的網絡。只是,對臺商而言,精密算計、滴水不漏的全球佈局,卻讓反洗錢、肥咖條款、變調的租稅天堂,一一撕裂,此刻的臺商心生:「何處是兒家?」的喟歎;資金回臺,出現契機。

赤眼數據 迫使政府轉守為攻

對政府而言,爭取臺商回流,更是出現急迫性。二○一七年,代表臺灣經濟命脈的上市櫃公司動向亮紅燈;這一年, IPO家數來到歷史新低,僅有三十九家,資本市場少了新的活水。當時,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郭正亮疾言提醒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必須正視企業捨臺灣、前往大陸上市的警訊,他甚至語出驚人地表示,若再不正視此一問題,二○一八年,極有可能成為「臺灣下市元年」,這已是嚴重的國安問題。

郭正亮指出,臺灣企業不在臺灣投資的情況愈來愈明顯。台塑、鴻海往美國跑,更多臺灣上市櫃公司往大陸投資;還有臺灣上市公司索性在臺灣下市,前往大陸掛牌如環隆、鼎新等;也不乏採化整為零的策略到對岸佈局,鴻海旗下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聯發科的匯頂科技,競赴上海IPO。

企業減資案件增多,也不宜輕忽。費鴻泰委員也在同一時間提出警訊,他援用金管會統計資料顯示:二○一七年上市櫃公司減資件數為二十八家,二○一八年第三季已達三十七家,減資企業家數攀升,掛牌企業減資具有多重意涵,但對未來欠缺想像空間,卻是不易掩蓋的成因。

現在,臺商的默然出走,更化為一連串赤眼的統計數據,令政府坐立難安。競爭者已在門外叫陣,政府無太大的防守空間,只有反守為攻;這時,爭取臺商加碼投資臺灣,已成案牘上的最急件。

爭取臺商回流 加大力度

主客觀環境,在政府與臺商間,醞釀著郎有情、妹有意的氣氛。只是,回臺,真是臺商唯一選項?臺商返臺投資的心動指數到底有多高?心中取決輕重的盤算是什麼?在全球佈局中,還有多少其他的可能性?顯然,臺商的追求者眾,迫使政府得加大力度,爭取臺商回流的動作,一次比一次大。

目前,爭取臺商回流,已拉高決策行動層級。為了整合各部會力量,行政院於二○一九年成立「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準備以三年的時間、火速拚出績效。在此非常行動方案的全速運轉下,臺商開始起程、踏上返鄉路。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在「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驅動下,此方案專屬機構「投資臺灣事務所」每周召開聯席會議。據投資臺灣事務所表示,截至今年四月十九日、第十三次聯審會議後,已有三十五家廠商通過資格審查,包括智邦、廣達、南六、巨大、車王電等,總投資金額超過兩千億元,預計創造一萬多個本國就業機會。投資臺灣事務所強調,另還有五十左右家臺商也表達回臺投資意願。 

專法上路

資金回臺稅務大赦

降稅,往往可以牽動企業心中最柔軟的一塊。川普為要美國企業資金歸隊,即以降稅送出大紅包,他將企業所得稅由百分之三十五降為百分之二十一;結果,二○一七年法案過關,二○一八年,美國企業匯回的海外獲利超過六千六百億美元,約是二○一七年的四倍;雖然,距離川普喊出資金回流四兆美元的目標,差距仍遠,但短期效益顯現。

臺灣呢?原本海外所得匯回稅率為百分之二○;現在,輪到我們的政府秀出誠意。千呼萬喚的「海外資金匯回專法」,近日正式拍板定案。按專法內容規劃,第一年匯回課徵稅率百分之八,第二年則提高至百分之十,但若實質投資產業,則稅率再減半,即百分之四及百分之五,投資標的若是直接投資,不限產業,間接投資則需限於五加二特定產業。在程序上,需向「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秘書處進行書面報告,強調專訪符合洗錢防制規範。

上市櫃公司 精選中的名單

臺灣近一千七百家上市櫃企業,更是臺灣經濟的命脈;主導臺商回流的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馬不停蹄地穿梭其間,展現超級業務員的熱誠。陳美伶在臺灣上市櫃公司協會上,大談臺灣不斷優化的投資環境,為的是堅固上市櫃企業深耕臺灣的信心;接著,她又出席重要政商組織三三會,再豪氣地喊出:「鼓勵臺商回流,國發基金未設上限」,陳美伶強調:「只要臺商的需求到哪裡,補助額度就擴增到哪裡」。

金管會旗下的法人機構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更是沒閒著。為了避免讓郭正亮委員口中「二○一八年臺灣下市元年」的警語成真,金管會高壓訂出IPO的關鍵績效指標(KPI)。結果,二○一八年,IPO家數為六十家,未減反增,甚至創五年來新高。

打造多元化的投資指數,更為資金建立明確的投資標的。證交所的「臺灣50指數」,櫃買的「富櫃50指數」、「富櫃200指數」,強化資金與優質上市櫃企業間的連結,引導回臺資金進入股市的流向;並透過密集的業績發表會,不斷強化上市櫃企業的公司治理。

近來,壽險業海外投資虧損引發關注;進而使得提升壽險資金管理效益,再度成為重要議題,各方獻策、行動不斷。財政部提出發行中央政府建設公債想法,保發中心則積極完成類債券股票研究,依營收、獲利穩定度、過去五年配發的現金股利、稅後獲利成長性及股票波動度等條件,為壽險資金選出一百檔投資股票。

亂世中 誰是贏家?

當各式國際性的金融監管機制傾巢而出,手忙腳亂的臺商該求助於誰?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勤業眾信、安侯建業、資誠以及安永等,正是他們急著想抓住的桴木。從CRS到反洗錢,再到後租稅天堂時代,一時之間,已讓臺商暈頭轉向,此時,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儼然是救世英雄。

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不只在亂世勝出,更成為財政部與臺商間的潤滑劑。最近,臺商鮭魚返鄉,雖頻傳捷報,但更多臺商,還在家門外徘徊;恐怕,忌憚的是,財政部展開歡迎的雙臂,仍藏著追稅的刺,以致於臺商被抱得愈緊、可能傷得愈重。

對此,在一場勤業眾信舉辦的稅務研討會上,財政部嚐試讓業者撤下心防。財政部南區國稅局局長盧貞秀強調,南區國稅局已開始落實客製化服務、專案專人諮詢,建立納稅者與稅務機關間的互信關係。看來,在資金流向被迫透明化的今天,也讓納稅者與收稅者之間,出現大和解的契機。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