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通勤忍受度 雙北1小時最極限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06/21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陳韋帆╱台北報導】房價居高不下,也讓家與工作地點的距離時常成為購屋議題,據房仲業者調查,全台共有58%民眾能夠忍受通勤時間在半小時之內;大台北地區則對通勤時間容忍度最高,能忍耐30分鐘~1個小時通勤時間內的人,分別高達44%、56%,相較其他四都明顯高出不少。
業者分析,除了房價影響意願外,交通也是影響因素之一,雙北捷運網絡便利,可免去車程勞累之苦,但其他四都市區及郊區房價較無明顯差距,自然對拉長通勤時間換取房價的意願降低。

=新北56%民眾願忍受通勤時間在30分鐘至1小時。資料照片

以時間換空間房價

永慶房屋針對六都調查「家與工作的距離」,資料顯示全台共有58%民眾僅願意忍受通勤時間在半小時之內,而願意忍受通勤時間半小時∼1小時的比例,台北市為44%、新北市56%、台中市29%、高雄市26%,桃園市以及台南市容忍度最低為19%;永慶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指出,雙北與其他四都有如此明顯差異,主因在於房價相對較高,因此願意以時間來換取買得起的總價,通勤時間能接受的時間增加至1小時內。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則表示,雙北市對於通勤時間容忍度高於其他四都,主因是因台北市房價位居全台之冠,以2019年首季預售屋及新成屋平均每坪房價79.73萬元來說,明顯較國內平均27.24萬元為高;新北市房價水準雖仍要36.78萬元,但相對北市房價不到一半,加上大台北交通網絡發達,轉乘大眾運輸系統也算便利,相對拉抬新北市居民以時間換取空間的意願。 

=相較北部中南部因市、郊區房價無明顯落差,不願捨近求遠。資料照片

中南部僅忍半小時

美商ERA資深經理陳泰源進一步分析,台北市容忍度低於新北市,主因在於北市居民有很大機率工作地點就在台北市,若通勤時間還要超過半小時,那就失去租或買在北市的意義;對於新北市居民而言,相對較多是住在新北、工作在北市,且同樣價格新北市可買到更大更舒適的空間,相對北市只能買蝸居、鳥居,甚至住棺材屋,生活品質才是新北市居民的生活考量。
對於中南部縣市而言,絕大多數能夠忍受通勤時間為半小時之內,主因在於市區與郊區房價差距不像台北這麼大,在這樣狀態下,何必拉長工作通勤時間,不會有人住在中南部了,還要住在距離工作地點車程超過半小時的地方。 

=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