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租金補貼9月開跑 看得到吃不到?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06/24
Facebook Plurk Twitter
=

圖:根據行政院公布的經費計劃表,花蓮預計補助租金的單身青年及新婚家庭只有三百多人。(本報資料照片)


單身青年及新婚家庭受惠 花蓮僅312名額 民眾擔心房東租賃稅恐轉嫁給租客 

記者李柏霖/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六月二十一日宣布,內政部所提「協助單身及鼓勵婚育租金補貼試辦方案」,今年九月開始受理申請,全台將有2萬4千個單身年輕人及新婚與育兒家庭受惠,盼讓青年敢婚、願生、樂養。花蓮預估有三百十一二人及家庭受惠。 

  根據行政院網站公布的「單身青年及新聞育兒家庭租金補貼經費表」,花蓮縣單身青年每月補助兩千六百元、新婚育兒家庭三千元;計劃戶數單身青年一百六十七人、家庭一百四十五人,總計花蓮預估有三百多人受惠,花費經費約一千四十萬。 

  「協助單身及鼓勵婚育租金補貼試辦方案」,今年九月起,符合條件的單身青年可申請每月租金補助二千六百元到四千元,婚育家庭則補助三千到五千元,亦即最高可月領五千元補助。 

  補助租金對象分為兩種,一是二十歲到四十歲的單身青年,二是針對新婚兩年內或育有未成年子女的婚育家庭。 

  現行的租屋補貼政策,已有針對四十歲以上單身族群提供每月三千六元補助;由於單身被排除補助,過去屢遭批評,這是政策歧視。行政院六月二十一日核定「單身青年、婚育租金補貼試辦方案」,特別把「二十到四十歲單身也納入,並擴大補助「新婚育兒」。 

  根據申請資格,單身青年(含「租屋處與戶籍不在同一直轄市、(縣)市」就業租屋青年):二十歲至四十歲、每月平均所得低於最低生活費二點五倍以下且無自有住宅之未婚、離婚或喪偶者。 

  根據內政部資料,若以花蓮縣的情況,每人每月平均所得低於三萬九百七十元以下即可申請。但根據花蓮人口調查統計,花蓮二十到四十歲的未婚人數約有六萬多人,這當中有多少人均薪低於三萬九百七十元尚為有明確數據,但依照行政院計畫顯示,花蓮單身補助青年名額預定只給一百六十七人,疑似遠低於實際符合資格的人數。 

  行政院也說,如果超過計畫戶數時,採評點制, 依據申請人家庭之年所得、育有未成年子女數等條件,決定補貼之先後順序,同時補貼的總補貼戶數不變。 

  新聞一出也引發網友熱議,多數人擔心「看得到吃不到」,也有人質疑立意雖好,但會不會造成是另一種類的買票政策,也有民眾擔心房東不肯幫忙申請租屋補助,租屋補助再多,也是無濟於事;就算房東同意幫忙申請,也會把租賃稅轉嫁給租客。 

  但也有網友持正面看法,特別是全國租屋族約有三百萬人,台灣房價所得比十幾年來不斷攀升,根據內政部營建署最新發布的「房價負擔能力指標統計成果」,台北居冠為15.01、花蓮7.88,意指要不吃不喝十五年才能在台北買房,在房價高漲的年代,租屋已成為越來越多人的居住型態,若有租金補貼應有幫助。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