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前瞻永續宜居新北系列二-合庫推信託一條龍 助安養宅遍地開花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08/22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合庫銀行去年與合勤建設合作推出四合一信託模式,引起市場矚目,更引來許多銀行及業者想效法,為此合庫亦拿下金融研訓院所頒發的信託創新獎。其實,合庫投入銀髮信託業務,打從13年前就開始了。

合庫信託部協理張聰益回憶,95年推出「幸福長壽退休安養信託」、104年推出「銀髮長期照顧保險金信託」、105年推「高齡者與身心障礙者財產信託」,此外,104年合庫同樣率業界之先開發「以房養老」,讓缺乏現金流的人能透過資產活化取得一定現金作為生活費。

而在107年,合庫再做出歷年來最大的信託創舉,就是以合勤建設所推出的台中烏日宅為首件個案,把不動產的建築融資、取得土地時的地上權信託、租賃型信託、營建信託、預收款信託、安養信託等全部結合到位,在不同階段發揮不同功能,在張聰益看來,多元化信託合一,最重要的就是發揮協助中小企業跨足安養設施開發營運,透過信託,來解決諸如中小企業建商購買土地成本太高,或其他資金不足要集結眾人之的的問題。

「風險隔離、專款專用!」這是張聰益對於信託業務的「八字箴言」,張聰益再度引合勤建設舉例,正由於合勤搭配了合庫的多道信託機制,能作到上述精神,因此銀行在給予融資上也會更加支持;而現在合庫等銀行業者在思考的另一種「不動產開發信託」方式,亦即合庫旗下客戶有地,但需要合庫安排後續興建及管理問題,只要財產交付信託,在整個過程中就不會受到外力干擾。

對於專款專用,張聰益說明,中小企業主想跨足安養宅領域,土地與資金往往是最大的二個挑戰,但由於收到信託專戶的資金能由銀行確保專款專用,因此更多人願意共襄盛舉。

而合庫對於去年甫上路的多元化信託合一新制,還有一份社會責任的期許。張聰益認為,就社會氛圍來看,平價安養宅的需求,未來鐵定越來越高,因為台塑養生村、潤福養生村等高檔養生村,不見得人人住得起,未來台灣一定需要更多中小企業來跨足安養設施、住宅、機構,如此也能讓安養宅、機構更為「普及化、平價化、平民化」,讓普羅大眾都能住得起,且能在地安養、安居樂活、在地老化。

張聰益亦再以合勤共生宅為例來說明也很重要的「預收款」信託,他分析,這就類似於悠遊卡儲值、百貨公司禮券的概念,倘若保證金及每月入住費用,全部納入銀行的專戶,如此一來,長輩不用擔心資金遭挪用問題,也會更加信賴業者。

等到長輩要入住時,接下來就回到安養信託的問題,不論是保險金、退休金、或是子女的奉養費,都可放入安養信託資金專戶,再按期撥付給安養機構。

也因為上述的中小企業跨足安養領域所需要的土地、資金串聯,對此張聰益進而強調:「行政機關與金融機構的合力絕不能少!」

張聰益坦言,現在有很多建商已開始對進軍安養宅產生興趣,對此合庫不將只作為資金提供者,未來還將進而作為資訊交流的平台,來推展平價安養住宅、機構在各地的發展。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