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加重囤房稅爭議 專家:治標不治本 應有相關配套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9/10/23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財政部長蘇建榮21日前往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備詢。(記者叢昌瑾攝)

為遏止炒房囤房,北市長柯P亮出加重囤房稅,藉以解決炒房與囤房問題。財政部長蘇建榮昨日提出2大理由暫不推動囤房稅,第1,各縣市面臨的問題不同,囤房稅須整體考量,不能將雙北的問題套到全國一體適用。第2,現行法制下,地方政府已可藉稅基調整來達到政策目的。房市專家認為,囤房不等於炒房,加重囤房稅治標無法治本,政策實施與否,關鍵在於相關配套,

 

北市府亮出加重囤房稅措施,除明年計劃把單一自住房屋稅實質降到0.6%,對持有戶數也將採1.2%區間累進,持有6戶以上稅率建議從3.6%增為4.8%。吉家網董事長暨房仲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指出,北市府的囤房稅提議雖立意良善,但鑑於現行法令稅率範圍1.2~3.6%,加重4.8%的稅率調整必須透過中央修正《房屋稅條例》,而南北各都區域情況不同,修法不易,因此,地方可在法令稅率範圍內自由調整稅基,達到自住降稅與非自住多戶增稅的目的。

 

李同榮認為加重囤房稅議題存在4大迷失,第1,多戸持有不能與囤房劃上等號,加重囤房稅應避免傷及無辜;第2,囤房不等於炒房,加重囤房稅治標無法治本;第3,「持有稅全面簡化合理化」比「加重囤房稅」更能治本;第4,囤房稅不等於打擊高房價,加重囤房稅無法解決高房價問題。簡而言之,持有稅改革應全面簡化丶合理化,多房遞增調高持有稅。解決高房價,政府應先提出全面革新的「土地政策」與「房產政策」。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則認為,地方政府原本就有調整房屋稅的權限,不過由於各縣市狀況不同,一體適用確實有天龍國思維之疑慮,而政策實施於否,關鍵在於其政策目的與相關配套,從過去經驗來看,一廂情願的政策到最後只會有意想不到的副作用。

【觀點】加重囤房稅議題存在的四大迷失:1.多戸持有不能與囤房劃上等號,加重囤房稅應避免傷及無辜。2.囤房不等於炒房,加重囤房稅治標無法治本。3.「持有稅全面簡化合理化」比「加重囤房稅」更能治本。4.囤房稅不等於打擊高房價,加重囤房稅無法解決高房價問題。簡單的結論是:持有稅改革應全面簡化丶合理化,多房遞增調高持有稅,是多房稅制合理化,不應稱為「囤房稅」。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