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住展評論:社會住宅的概念與真諦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12/12
Facebook Plurk Twitter
=
這幾天,社宅議題意外再登上媒體版面;不過內容卻是某報大加批評、唱衰目前中央的社宅政策肯定跳票,明眼人一看就知,如此冷飯熱炒,絕對和選舉有關。不僅如此,另一家報紙更獨家披露高雄市都發局長針對上述報導(柯文哲批評中央社宅政策推動不能光說不練)的『有感而發』,還宣稱高雄市已擬訂所謂『六大住宅輔助計畫』。

過去社宅興辦,高雄市府完全付之闕如,此時此刻卻跳出來批評他人,還突然拋出相關政策規劃,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十之八九也是在替現正競選大位的直屬長官韓國瑜作嫁。只不過,深入探究高雄市都發局長的說法,和該市的政策方向,恐怕和某報批評蔡政府社宅政策的結論如出一轍:根本也是光說不練!

為何說高雄市也是只出張嘴?報導一開頭便引用該市都發局者拋出的『社宅等於國宅2.0』,其實就昭然若揭;這代表,該員完全誤解,甚至曲解社會住宅的真諦。也難怪同時間會有高雄建商拾人牙慧;明明就是賣一般住宅產品(地上權),卻也說這是發揮所謂的社會住宅概念。但真正了解箇中精髓者都知道,賣房子的業者闊論高談社宅概念,本質上就是荒謬、大錯特錯的。

平心而論,高雄市府相關說法,表面上看振振有詞,但真意不過就是:(高雄市)不想廣辦社宅,有關居住(購租)需求,請市民盡可能自行到市場上尋求解決,市府至多就是給予金錢補助。

高市都發局長還說,蓋社宅財務負擔龐大、需從長計議;這點沒錯,那大灑補助款項就沒問題?甚至還大言不慚說要照顧弱勢;但如果政府沒有社會公宅可運用,光只靠購租補助,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因為弱勢者不只是租、買不起,很多時候是碰到無解的居住歧視,導致買不到、租不到。也難怪高市都發局相關言論一曝光,就被社宅推動聯盟嚴厲批評,根本沒資格批評現在的相關政策。

當然,不光是社宅興辦成績等於零的高雄市。其它顏色執政也沒好到哪去。民進黨中央目前為止,責任都推給地方;台北市長柯文哲或許是目前六都首長中社宅推動成績名列前茅者,卻也不止一次高喊後悔競選時候開出的社宅支票,言談之間同樣看得出,完全不解社宅概念。

那麼,社宅概念到底是什麼?除了最基本的照顧弱勢(最優先)外,核心價值更在只租不售(所以任何賣斷式房市商品,就算價格再平實、負擔再輕鬆,都無關社宅概念),這樣資源不斷循環利用,不會因為賣斷而消失。至於高雄市質疑的財務問題,除了可將現行的購租補貼轉過來外,如果後續管理成效不錯,社會住宅也能有穩定的現金流;行庫手頭爛頭寸如此多,應該也能稍稍挹注在社宅融資上。此外,現在政府強力推動包租代管業,也可順勢介入協助。

當然,蓋社宅用地取得是一大重點;但政府大可善用手邊握有的公有土地資源,因此用地應非問題,真正所需的就是營造成本和日後的管理維護。所以,真正重點還是要不要做,是否重視人民,尤其是弱勢者的居住需求乃至權益而已。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