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存房比存股好?高雄老社區賣不掉還「賠稅」 遭公認:乾脆拋棄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12/12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高雄老屋沒價值。(圖/記者陳建宇攝)

▲位於高雄鹽埕的老社區「城中城」屋齡近40年,想賣不容易還可能賠錢。(圖/記者陳建宇攝)

記者陳建宇/高雄報導

很多房市專家都會說買房子比買股票好,價格再怎麼跌都都還有一定的價值,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其實,實際狀況未必這麼理想,尤其土地持分少的大樓產品,屋齡若偏高,常常想賣也賣不掉,如果再加上土地增值稅,直接拋棄還比較省錢。

近期高雄的地上權產品接受度愈來愈高,除了因為房價便宜之外,民眾的想法也開始轉變,上揚國際建築團隊董事長林聰麟就表示,許多所有權的房子屋齡超過40年之後,根本不會有人居住,要賣也很難,就算賣掉可能也要面對高額的土地增值稅,因此房子一但超過40年,其實所有權和地上權就已幾無差異。

實際以老屋案例來看,位於高雄鹽埕的社區「城中城」屋齡已有38年,過去曾經是鹽埕區知名的住商混合大樓,1~6樓為營業使用,7~11樓則為住家,但由於商圈移轉導致鹽埕沒落,城中城也日益蕭條,甚至淪為「鬼樓」,搜尋各房仲網站甚至找不到待售物件。

信義房屋成功漢神店主任曾煥誠表示,「城中城」因為屋齡接近40年,加上周邊小環境也不好,很難獲得購屋者青睞,就算是投資置產客層也都不列入考慮,多半是以低租金承租給較弱勢的族群。

林聰麟指出,像「城中城」這種社區賣也賣不掉,假使真的賣掉,一方面賺不到錢,還可能因為土地增值稅而「賠更多」,很多承接的後代,乾脆直接拋棄繼承。

地政局相關人士則表示,鹽埕區早期是房價較高的區段,土地公告現值也較高,不過近幾年調整幅度不大,加上屋齡超過20年可減徵,因此土增稅不至於太高,重點應該還是在於屋況老舊,無法吸引民眾購買,需要透過都更等方式尋求解決之道。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