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央行也難擋 新台幣強升下的美麗與哀愁!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20/07/10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美國聯準會放大絕,祭出無限量QE(量化寬鬆),影響所及,鈔票滿天飛、熱錢四處竄,不僅成功將美股、台股推上高峰,還讓新台幣拿下主要亞幣升幅冠軍。

但,新台幣匯率升值是雙面刃,同時兼具了美麗與哀愁。

新台幣升值的美麗,來自於外資大舉匯入,推升台灣股價指數屢創新高,這是資金面的利多;新台幣匯率升值的哀愁,則是電子、出口廠商、壽險業海外投資的匯損,這些是台股基本面的利空。

美麗走在哀愁之前,市場已充分感受到資金面的利多,接下來要面對的,就是基本面的利空。

這也是為什麼,中央銀行一直強調要維持匯率穩定,實際上6、7月央行也進場頻頻,致力減緩新台幣匯率的升值速度。

根據央行資料顯示,今年以來新台幣相對強勢,至昨(8)日為止,匯價由去年底的30.106元升抵29.606元,累計升值5角,升幅達1.69%。

新台幣今年升幅1.69%,乍看似乎不算太驚人,但看看主要貿易對手國韓元,今年以來貶值3.42%,星元貶更多,貶幅達3.52%,近期大舉反彈的人民幣也貶值0.73%,國際避險貨幣日圓今年升幅1.08%,屈居新台幣之後只能排第二。

這麼一比,新台幣果然很強勢,強到央行得多管齊下,不僅尾盤作價,盤中也得進場調節,以拖待變、延緩新台幣匯率的升值速度。

延伸閱讀 》為狂飆的新台幣降溫 政府拿捏間得看得更宏觀

回顧台股指數在6日盤中飆上12,249.95點的30年新高,投資人樂不可支的當下,中央銀行內部卻是嚴陣以待,連日來,央行都加強了對匯市的調控,為新台幣匯率升勢灑水降溫。

對於新台幣匯率「升升不息」,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分析,今年新台幣走勢名列前茅,主要是台商海外資金回流,以及台美利差因素,讓熱錢比較願意停泊在台灣。

不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5月底前,外資在台股大幅賣超逾6,000億元,6月轉為買超800多億元,但今年上半年,外資仍賣超台股5,000多億元,按理說,外資賣股後匯出,新台幣匯率應該呈貶值,但新台幣匯率卻不貶反升。

對此,陳有忠解釋,今年上半年美國大幅降息,加上國際金融市場動盪,金融業海外投資獲利了結匯回,使新台幣匯率「貶不下去」。另外,美中大打貿易戰,也讓美國刻意拉攏台灣,外人對台直接投資增加,也使新台幣匯率相對獲得支撐。

陳有忠認為,按央行總裁楊金龍所說,6月底應該是新台幣匯率升勢最強的時候,因為有半年報作帳,以及出口商季底拋匯賣壓因素,而7、8月因適逢上市櫃股利發放旺季,外資領到股息後匯出,新台幣匯率應該就會回到「比較合理的價格」。

但7月以來,新台幣匯率仍維持強勢格局,關鍵是中國大陸刻意做多,令陸股、人民幣匯率反彈上漲,「市場在唱衰港幣、人民幣,中國就要反其道而行」。

人民幣升值帶動主要亞幣身價上漲,新台幣匯率也跟著衝衝衝,最高升抵「29.3」字頭。

=

匯銀主管說,為了抑制新台幣匯率升值,央行7日直搗黃龍,提前在上午11時出手買匯,這個時間點出手,不只是因為午盤暫收前一小時的「超前部署」,更指標性的意義是,上午11點為海外NDF(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的定價時間,有些特定人士會集中火力、在這個時段「作價」,得到更好的匯價,相同地,央行在這個時間點出手,就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而央行連續出招也確實奏效,新台幣匯率昨日盤中最高價回到29.4字頭、未能再創新高。

陳有忠估計,短期內匯價的強升態勢應該會休息一下,7、8月因外資股利匯出,匯價會回到比較合理的價位。不過,中長期而言,新台幣匯率仍有升值壓力,因為海外台商回流,加上外人加碼直接投資等因素,都會助長新台幣匯率升值,預料9月,新台幣匯率會出現較明顯的升值壓力。

新台幣升值的美麗也成為出口廠商的哀愁,陳有忠說,出口業者只能提高警覺,只要察覺新台幣匯率未來有升值機會,或多或少都要做避險,「就算做不到100%,至少也要避個三、五成,以免蒙受巨額匯損,把毛利都給吃光光。」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