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全球低利時代 商用不動產穩定保值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20/07/15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低利環境、資金寬鬆、台商回流,總總因素讓台灣商用不動產市場,在這一兩年內價量齊揚。其中,又以台商大本營的台中市最為明顯,除了幾年前多家金控、壽險業者已看好台中地居台灣中心、陸海空交通便利等地利優勢,搶先進入台中買地、買樓。近期全球經濟受中美貿易戰、新冠肺炎等影響,更進一步改變資產配置方向,台中商用不動產順勢成為這波低利環境下最受青睞的置產標的。

「接下來一年,投資人最傷腦筋的問題很可能是,可以投資什麼?」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觀察,經濟前景不明,大量資金湧入債市,而根據彭博新聞社統計,全球負利債券已高達14~15兆美元,為去年同期的3倍負利,投資人可選擇的金融商品愈來愈少。房地產作為資產配置的一環,在全球經濟進入低利時代之際,台商、資金一併回流,商用不動產因具保值性特色,需求量大增,成為最穩健的置產產品。

台灣商用不動產目前正處在低利率、低空置、低供給的「三低」環境中,市場資金充足、需求旺盛,預料下半年投資需求將會回彈,並且有可能出現補償式增長。中美貿易戰開始後,台商大舉回流,自用型買方積極進入商用不動產投資市場,為這波市場榮景揭開序幕,緊接著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波及,更加速台商回流決心與速度,連帶激勵本土建商持續擴大加大土地儲備量,連帶掀起一波置產熱潮,其中又以台中商用不動產最受矚目。世邦魏理仕台灣董事總經理朱幸兒表示,去年台灣商用不動產市場交易熱絡,低利環境扮演重要角色。低利環境有助支撐自用型買方置產需求,也意味賣方資金壓力小,無迫切處分資產需求,商用不動產向來有長期、穩定的租金收益,專家評估,未來幾年商用不動產價格都將穩定上升。

產業聚集效應 租金屢創新高

高力國際調研部董事梁儀盈表示,台中市府對產業投資力道的投入向來不遺餘力,而產業發展一向是支持不動產開發的助力之一。此外,根據台中市經發局2019年第4季統計資料,台中市的公司登記、商業登記與營利事業登記成長家數等3項指標均在六都排名第1位,這些實際產生的經濟成長與產業,也成為台中商用不動產買賣、租賃最直接的需求對象。

信義全球資產公司分析表示,台中土地總體交易規模每年穩定成長,市場資金對台中投資可說是來勢洶洶。信義全球資產公司中區營業部經理張現傑分析,台中具有國際機場、台中港、高鐵烏日站,帶動旅次成長,也加快了台中發展,不僅擁有交通優勢,產業聚落也吸引高科技人口進駐,帶動建商前來獵地,企業總部、複合式大樓收益型置產或是購買工業廠房等交易都很熱絡。

產業聚集效應,中市租金屢創新高。 業者/提供
產業聚集效應,中市租金屢創新高。 業者/提供

商辦空置率低 收益穩定成長

根據經濟部日前統計,累計三大方案投資金額,已達約1兆36億元,預料今年有3千3百億元投資到位,可為GDP貢獻1.7個百分點。受惠指標企業率先回台,設立研發中心、行政據點,陸續帶動相關供應商移動、擴廠,商業活動繁榮盛行。

位居高鐵烏日站的台中新中心,由興富發推出總銷近150億7600坪的造鎮大案「夢幻誠」,屬大規模造鎮,規劃約1600戶、2~3房,社區人數上看5000人,成為社區店面堅實的基本盤。「夢幻誠」社區內66戶精華店面,高鐵烏日站一年進出站人數達2,211萬人次,平均每天進出站6.05萬人次,正是豐沛的消費動能,更是置產投資首選。

人口磁吸效應,商用不動產、店面持續看好。 業者/提供
人口磁吸效應,商用不動產、店面持續看好。 業者/提供

商用不動產專家高力國際指出,台中具有三大動能:人口紅利、交通建設、產業投資,使台中市不動產市場持續受到關注,尤其是台中市的就業人口超過30萬人,年產值9000億元,人口磁吸效應大,將是商用不動產、店面持續看好的最大憑藉。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