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信心爆棚!低利環境誘導 民眾看漲房價年增逾8成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20/07/15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信義房屋,購屋信心,看漲,量化寬鬆,新冠肺炎。(圖/記者陳建宇攝)

▲根據信義房屋調查,購屋者對於第3季的購屋信心是7年最佳。(圖/記者陳建宇攝)

記者陳建宇/綜合報導


今年下半年的房市會不會好?根據購屋者的意向來看,應該是不錯,信義房屋的第3季購屋意向調查顯示,購屋信心是7年來最佳,有近3成的受訪民眾認為未來房價將會上漲,比去年同期增加81%,更有超過一半的受訪民眾表示,低利條件將助長購屋的意願。


▲▼信義房屋,購屋信心,看漲,量化寬鬆,新冠肺炎。(圖/信義房屋提供)

▲有近3成的民眾認為第3季的房價將上漲。(圖/信義房屋提供)


信義房屋針對網友進行今年第3季的購屋意向調查,此次調查受訪者對於未來房價看漲的比例為29%,比起去年同期增幅為81%,看跌比例收斂到32%,而有39%的民眾認為將持平。


雖然看跌比例比看漲更多,但與上一季的數字相比,看壞比例大幅收斂一半,且看壞與看好的差距僅剩下3個百分點,購屋信心更是近7年調查以來最佳的一次。至於全球再次風行的量化寬鬆與央行降息,則對受訪者相對有感,有52%的民眾認為在超低利率的條件下,會增加購屋意願。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單一事件通常不會改變房市的長期走勢,

2015~2016年民眾對於房價看法從普遍看壞,10個人裡面有7個看跌,到本季10個人只剩3個看壞,去年房市交易量也復甦到30萬棟。


今年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與股災的衝擊,看壞的比例一度跳升到67%,不過在降息、量化寬鬆與國內疫情控制良好的狀況下,看壞比例又收斂到3成左右,甚至市場的看漲還來到近7年的新高,房市又重新回到復甦的軌道上。


▲▼信義房屋,購屋信心,看漲,量化寬鬆,新冠肺炎。(圖/信義房屋提供)

▲六都當中台南看漲比例最高,達到33%。(圖/信義房屋提供)


該問卷也顯示,桃園、台中及台南看漲的比例都較高,對房價最樂觀的是台南市,看漲33%看跌12%,看漲看跌比例接近的有桃園市與台中市,看漲比看跌略多1個百分點。而想購買雙北市的受訪者多數認為未來房價持平,看漲比例皆為27%,看跌比例都超過30%。


這次的調查時間正值全球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過因為國內因應得當疫情受控,調查顯示有38%受訪者認為疫情對房價持平沒影響,但也有34%認為房價受影響下跌。反而全球央行推動QE與低利救市,國內房貸利率下降後民眾有感,調查顯示有62%受訪者認為降息過後買比租划算,不過因為被調查者以潛買比例較高,故本身意願就偏向購屋,另外,央行5大房貸利率創新低1.38%,有52%受訪者則認為會增加購屋意願。


曾敬德指出,此季調查民眾看法從悲觀轉趨樂觀,反應在市場上也可看出5、6月的交易量回升,在自住買盤回流與降息的助益下,下半年房市交易量有機會持續復甦。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