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提前贈與怕土增稅負擔太高… 房屋繼承移轉大增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20/07/30
Facebook Plurk Twitter
=
不少屋主擔心提前贈與造成關係生變,被趕出家門,寧可等到最後再讓繼承人取得。圖/本報資料照片

老年化時代來臨,房地產市場的房屋移轉也出現結構性改變,今年上半年全台建物登記四大類移轉,出現「三減一增」,其中,繼承移轉棟數2.97萬棟、年增5.3%,是各建物移轉中唯一增加的類別,在各類移轉中占比衝上新高的13.9%,而買賣、拍賣、贈與移轉棟數則分別減少1.9~3.4%。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上半年房地產建物四大移轉類型中,因新冠肺炎疫情及當時全球股災干擾,買賣移轉棟數為14.03萬棟,年減1.9%,出現自2016年以來連續成長的首次衰退;拍賣移轉則因持續低利環境,導致優質物件供給稀有,上半年2,453棟、年減3.4%。

值得注意的是,繼承移轉棟數在2016年首超越了贈與移轉棟數後,每年持續升高,今年上半年繼承移轉已逼近3萬棟,而贈與移轉上半年則為2.32萬棟。

從四大移轉類別長期趨勢來看,買賣移轉過去最高曾占所有移轉棟數七至八成,隨著房地合一稅制壓抑投資需求,目前僅占約65%,贈與移轉占比近年維持在10~11%左右,不過隨著人口高齡化,在十餘年前僅占約6%的繼承移轉,2014年占比突破一成,今年已逼近14%。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指出,四大移轉類別「三減一增」,台灣房市出現結構性轉變,都會區房價居高不下,購屋負擔仍重,加上長期低利環境、斷頭不易,法拍屋釋出少,透過交易市場買賣、拍賣取得房屋量能不易大增。

不過,關係人之間不動產移轉類型轉變,贈與移轉從主流漸漸退守,一方面是未來移轉後稅費負擔重,二方面是先行贈與往往後患不少,也讓持有人轉往繼承移轉思考。

戰後嬰兒潮世代多持有房產,亦逐漸面臨高齡化,除因不少個案受限土增稅太高無力負擔,必須等到繼承取得不須繳交才能解決外,也有不少屋主擔心提前贈與造成關係生變,被趕出家門,寧可等到最後再讓繼承人取得,未來繼承移轉應會持續增加。

=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