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新竹縣挑選7個基地 打造2000戶社會住宅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20/11/20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圖前雜草、雜樹叢生的空地就是位於新竹地院北側,可望變更為社會住宅基地之一的公有地。(記者黃美珠攝)

圖中建物就是新竹地檢署,一旁鐵皮圍籬處就是可望變更作為社會住宅基地之一的公有地。(記者黃美珠攝)

圖中尚未利用的公有地就是位於新竹地檢署西側、可望變更作為社會住宅的基地之一。(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配合國家2025年打造全台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新竹縣在竹北、竹東、湖口3鄉鎮,挑出7處尚未利用的公有地作為未來新建2000戶社會住宅的基地。其中因應竹北人口的需求,位於新竹地檢署西側、新竹地方法院北側的2個坵塊,目前正由內政部營建署操刀變更其都市計畫書圖中,完成後將提送新竹縣都委會審議,再經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後,這2塊機關用地就可變更作為社會住宅的基地,後續中央若財源到位將可興建,逐步實現居住正義。

縣府產發處表示,配合中央前述2025年全國要有20萬戶社會住宅的政策,新竹縣的「扣打」是2000戶,其中7處由縣府實際執行可行性評估的只有位於竹東大林路的仁愛段,但實際是否興建?仍依中央的最後決策執行。

這2000戶社會住宅如果可以順利被催生出來,首波可望將出現在都市化最高、人口成長也最快的竹北市。這裡初步規劃利用前述院、檢周邊尚未利用約1.3公頃的公有地,透過用地變更,新建出800多戶社會住宅。

第2波則展望竹東地區的評估基地,如果相關作業順利,經費也不成問題,可望能再添近500戶嘉惠鄉親。

產發處處長陳偉志說,催生社會住宅只是從硬體面向來實現居住正義的一環,有鑑於法定的行政程序需要時間完成、且有中央財源是否充裕等問題,所以縣府當前也配合推動包租代管、住宅補貼方案等,給有需求的鄉親「即時雨」型的實質幫助。

以住宅補貼方案來說,明年新竹縣將有1120戶的名額,以1年為期,補助對象分單身和非單身等,補助金額每月至少4000元,有需要的鄉親可以搶先申請。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