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央行打房嗎?」躍居質詢焦點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20/12/03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低利率被視為刺激房市買氣的主因之一,第四季以來市場對央行「打炒房」的聲量也愈來愈高,央行總裁楊金龍2日赴立法院財委會答詢,預估17日央行第四季年終理事會議是否再祭房市管措施,會成為立委質詢焦點。

楊金龍2日赴財委會審查2021年繳庫盈餘並備詢,預料10月以來的一片「打炒房」聲,將是質詢焦點,加上17日央行將舉行的第四季年終理事會,開會通知已寄出,屆時也將是理事討論的重點議題。

根據央行統計,台銀、土銀、合庫、華銀、一銀等五大銀行新增房貸,第三季單季合計創歷史新高紀錄,房市預售屋推案量也創新高,還有全體銀行房貸餘額連月創新高,且年增率持續上衝,引發房市有過熱之虞。尤其央行副總裁陳南光10月初特別發表專文示警,使得市場預期央行將「打炒房」的議題火熱。

楊金龍10月赴財委會業務報告時強調,目前還未到實施選擇性信用管制的時機。

但根據央行去年以來發布的理事會議事錄摘要內容,幾乎每一季都有多位理事提出房市議題,建議央行應超前部署,也凸顯房市已有非常態化的發展。不排除12月17日的理事會熱議後,可能有較明確的結論。

另一受關注的就是新台幣匯率今年以來升勢強勁,屢屢成為全球最強貨幣,但央行11月以來力守「雙防線」,盤中28.5元、收盤28.8元,牢不可破,1日盤中最高28.515元,終場收在28.837元。

匯市甚至傳出連監察院都去函央行關切:「為何盤中沒有任何波動,就是平平的一直線,到尾盤又打回原形的28.8元價位,是否人為作價干預匯市,影響市場交易的公平性?」

對此,央行未證實是否有監察院來函,但匯銀主管認為,雖然不知新台幣匯率到底干監察院什麼事,財委會仍有立委可能就此質詢,看能不能得到答案。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