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持有房屋4戶以上比重 立委指實際17.4% 囤房嚴重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20/12/03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立委邱顯智今天在財委會上表示,依據財政部資料,持有4戶以上的個人僅4.5%;但若全國總歸戶後,將各縣市持有的房子合計起來,占比高達15.1%;若將夫妻、子女持有的房屋,以家戶的方式合計,實際上高達17.4%的家庭擁有4戶以上,顯示台灣囤房非常嚴重。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行政院有設專案小組,近期就會提出跨部會的因應對策,提出短中長期措施。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行政院歲入預算有關中央銀行股息紅利繳庫部分、財政部及所屬單位歲入預算部分,並請央行總裁楊金龍及蘇建榮等相關官員、公股代表出席備詢。多位立委都關心房市交易過熱、房價過高問題,希望央行及財政部提出對策。

邱顯智說,房地合一稅持續攀升,明年預算編列太保守。蘇建榮解釋,今年年初時編定預算,有些情況沒考量,包括疫情、台商資金回台等,所以預算編得比較低,要看實際狀況。房地產交易算熱絡嗎?明年會不會更熱、房價會不會漲更多?蘇建榮低調表示,明年怎麼樣不知道。

邱顯智問,內政部聯合稽查,國稅局有無參與?蘇建榮表示,內政部有查紅單及預售屋炒作,並已把案件交給國稅局,國稅局有實際參與聯合稽查,財政部也擬定好相關不動產查核計畫。邱批評,財政部只是等內政部轉交資料,太被動;蘇建榮表示,主管機關是內政部。

立委王婉諭表示,針對擁有10戶以上全台有1.9萬人,財政部如何看待此現象,蘇建榮說,瞭解此狀況,有些人會刻意把房子分成多戶。王婉諭追問,財政部認為囤房問題不嚴重?蘇表示,持有房屋數是一個客觀數字。

針對房價的問題,立委江永昌表示,買氣旺就買了又不賣,房價就會漲,問蘇建榮,囤房稅、稅基調整,哪個要先做?蘇建榮表示,財政部已進行不動產查稅,地方政府可以提高評定現值,也可以提高差別稅率,增加非自住的稅率;房市熱絡,跟利息成本低,台商資金回台投資都有關,都是綜合性的因素。江永昌批評,「打炒房」大家都說要一起走,但都沒有人要先走。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