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又提加重囤房稅?李同榮:不是演假戲,就是打假球!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22/01/20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某些學者與民間團體日前提出「怎樣才是可行有效的囤房稅?」的論述,文中對高房價問題,只有一個解決方案:加重囤房稅。其實全篇論述與時代力量先前主張如出一轍。房市趨勢專家李同榮直言,這又是一篇華麗的學術論文,不是演假戲,就是打假球。他直指加重囤房稅主張的盲點在於既談囤房稅又談出租者免徵,表面上引導空屋入市,事實上也做不到,但結果卻是間接鼓勵包租公壟斷弱勢最急需的中小坪數房屋,一手打囤房,另一手鼓勵囤房免徵囤房稅,這不是打假球,什麼才是打假球。

房價高漲的核心問題不在成屋市場,加重囤房稅根本打錯方向

    李同榮指出,台灣房産稅制會落到全世界最繁雜的地步,就是聽信一些學者主張,想到那丶改到那,奢侈稅丶空屋稅丶房地合一稅1.0、房地合一稅2.0丶丶丶錯上加錯,完全不知核心問題在那?完全不了解現今房價高漲的核心問題,根本不在成屋市場。

如今,把空屋與囤房劃上等號,既沒有實務概念也沒有數據概念,殊不知全台房價最高是台北,空屋率最低也是台北;而房價較低的台東丶宜蘭丶雲林丶基隆丶等縣市,卻是空屋率最高的地區,因此,沒有研究空屋形成要素,只想針對空屋課徵囤房稅,恐怕是找錯對象下錯藥,這是「草打房」而非「打炒房」。

把空屋與囤房劃上等號,再針對偏鄕提出「偏鄕免徵」,是典型「曡床架屋」主張

    李同榮進一步指出,在他前年徒步環島過程中,實地走過成千上百個鄉鎮,證實越是偏遠的鄉鎭地區,空屋率越高,原因就是鄉鎮地區就業機會較差,很多年輕人北漂後,家中獨居老人一往生,老厝就空了下來,日久月累,空屋率就持續增加,這些空屋若被全面總歸戶為第二丶三戶,就會變為囤房稅或限貸的受害者,因此,想針對空屋課徵囤房稅,恐怕是找錯對象下錯藥,政策未生效之前就先傷及無辜。

問題來了,為了解決上述問題,加重囤房稅主張就再編訂所謂「偏鄕免徵」「限期落日」,請問「偏鄕」這麼模糊的概念如何認定?而既然好的政策何須「限期落日」?一個錯誤決策,就要三丶四個錯誤配套來彌補,這就是政策疊床架屋的後果。

房產稅制不斷的採取「症狀解」的短線政策,會產生「成長上限」的逆循環惡果

李同榮認為,主張加重囤房稅者所提的政策,一邊主張要囤房稅打房,另一邊又主張出租房東免徵囤房稅,等於間接鼓勵房東囤房,真令人不解。

至於房屋稅地價稅合一的「房地合一」持有稅根本解的改革方針,卻被解讀為「說來正確但短期做不到」,所以他們主張要短期奏效的囤房稅打炒房,這就是現今標準的政策盲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症狀解」圍堵政策。

    依照第五項修煉中系統分析的提示,當解決問題方案採用「症狀解」時,或許短期奏效,但它的成成效必定會有一定程度的障礙,這叫做「成長上限」,以致讓問題無法全面解決,餘燼就會死灰復燃,這就告訴我們過去房地合一1.0的效力減退後,逼得政府又端出2.0來壓制,但同樣的問題仍然會不斷出現,效率會不斷遞減,房地合一2.0除了政府稅收增加以外,對打炒房完全失靈,最終不但問題沒解決,反而是曡床架屋丶稅上加稅,徒增房產萬萬稅的問題叢生,這就是「症狀解」產生的逆循環惡果,如今,加重囤房稅又想參一腳,最後,稅制問題層出不窮,錯誤百出,且難以解決房市的問題

三個為什麼,解讀「加重囤房稅」是一場政治秀,是一場假球

李同榮針對加重囤房稅主張,提出三大質疑:

(一)為什麼主張加重囤房稅的政黨又主張出租房東免徵囤房稅?

(二)為什麼稅制要落到曡床架屋,繁複不堪?

(三)為什麼不主張租賃房東要全面登錄藉以杜絕租屋黑市?

    李同榮最後指出,光看房地合一稅2.0打房力道已經夠重,而結果仍然無效,為什麼還有人提出執迷不悟的稅制打房主張?而政客們表面上主張打房,不斷消費「居住正義」,卻絕不敢打最大的老虎群,就是百萬囤房的房東們,因為他們具有二百多萬的選票影響力。因此,看穿了,主張加重囤房稅,完全是政治考量,是一場演給弱勢看的政治秀,也是一場完美的假球。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