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上半年使照核發 10年最大量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8/08/22
Facebook Plurk Twitter
 id=

蔡惠芳/台北報導

 「交屋潮」來了!最新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台使用執照核發戶數直逼4.6萬戶,創近10年最大量,預期高潮可望持續到年底。

 房仲業依據內政部最新資料統計,今年前6月全台各縣市的使用執照核發戶數逼近4.6萬戶,比去年同期成長19.7%,刷新近10年最大量。代表房市供給量指標的住宅類建造執照和使用執照,上半年雙雙出現大量,引發各界關注。其中,建築執照核發戶數前6月達5.88萬戶,改寫4年新高;至於使照也達45,276戶(不含農舍),為近10年同期最大量,比去年同期激增近2成。

 各縣市中,上半年新北市使照核發戶數達1.1,347萬戶領先全台,第二大量縣市為台中市,台南市排名第三,桃園位居第四。至於年增率以宜蘭縣最高,年增幅達108.8%,新竹也比去年成長93.8%,台南市、台北市也分別成長36.2%、33.9%。反觀使照核發量萎縮的縣市有桃園、台中,都呈現小幅衰退。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今年建照、使照兩大指標首次雙雙回春,顯示建商態度樂觀。但值得注意的是,使照爆量可能對近年密集、熱門推案戰區,產生新舊案互相擠壓或競爭狀態,需留意未來賣壓。

 郎美囡表示,宜蘭與新竹前幾年建商積極推案、供給量不少,近年因景氣不佳交屋速度放緩,也有建商改採先建後售,反應至現在呈現使照爆量成長。至於新北市,前幾年萬案齊發,這兩年陸續完工交屋,因此使照激增並不意外。

 至於台南市上半年忽然爆量,應與區域有特定大案完工交屋有關。反觀台北市,過去幾年籠罩在高額房屋稅、地價稅陰霾,今年稅賦降低後,建商願意「正常」請領使照,使得使照戶數激增3成。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提醒,隨著景氣回溫,過去交屋有壓力的個案陸續順利交屋,也讓使照戶數噴出,不過在建照與使照雙創近期新高的狀況下,成屋案與預售案之間的價格戰可能更加白熱化,甚至在重案區形成賣壓,對於某些財務體質欠佳的業者來說,如何拚銷售業績將是一大考驗。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