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新南向政策?新難向政策?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8/11/12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斯里蘭卡外籍生來台讀書淪為黑工,勞動部長許銘春下令,將請教育部提供來台就學外籍生...
斯里蘭卡外籍生來台讀書淪為黑工,勞動部長許銘春下令,將請教育部提供來台就學外籍生實習名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康寧大學爆發透過仲介招攬斯里蘭卡學生來台,卻被派到屠宰場工作一事,引起軒然大波。「假產學、真打工」不但涉及人口販運,國際學生變相為非法移工,更是嚴重傷害台灣在國際教育界的形象。

政府在二○一六年九月推動新南向政策,擬藉由開拓東協及南亞國家市場,提升台灣對外經濟格局及多元性,從而帶動國內消費景氣。然實施到現在,尚未看見發揮多少成效,就已問題重重。康寧個案只是冰山一角,因新南向政策引發的人口販運,開放免簽來台卻從事色情活動,已成社會治安隱憂。

無論是基於國際產學合作的新南向教育政策,或是基於促進觀光交流的開放免簽便利措施,無非是立意於從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及區域鏈結,創造互利共贏模式。遺憾的是,或因規劃粗糙,未顧及現實社會所需,或因配套措施不足、把關機制不嚴、管理不善,美意變了調。

以觀光為例,除了上述「假觀光、真賣淫」的社會治安問題外,原本是希望以簽證便利措施吸引目標旅客來台觀光,以填補台灣旅遊消費市場缺口。但自開放以來,僅見新南向國家旅遊人數成長,但觀光外匯收入卻較前一年度減少,消費能力不及於其他國家旅客,對於實質觀光效益不大。

從另一個角度看新南向,應該思考如何緊密結合新南向和新住民就業保障。當政府開放僑外生畢業後留台工作五或七年,可以讓其長期居留,以補足產業界所需中高階技術人才的同時,何不重新檢討現行新住民培力政策,強化新住民在新南向的參與角色,讓已在台落地生根的新住民及二代,有更多機會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主力。

台灣有近六十萬新住民,又以女性居多。母國語言是新住民優勢,尤其在新南向觀光導遊部分,新住民是不可或缺的人才。雖然新南向將新住民納入觀光人才之一,但新住民職訓類仍在傳統美容、餐飲業,且欠缺新住民中高階專責專班培訓,包含新住民數位學習落差。

另外,考照法規也存在對新住民考試的不利限制,學歷採認是其一,中文試題理解是其二,以致於新住民錄取觀光導遊的人數不到三成,更遑論考取導遊證照的就業媒合更低,甚至在台灣永續觀光發展策略提到的導遊分級等,迄今沒具體方法。

因此,在強化新住民中文能力,職業訓練更契合新住民專業、特質優勢及其興趣,同時鬆綁對其就業及考照的不利法規,可為新南向助力,也是留住人才的方法。

新南向政策在質疑和批判聲中上路,當執行問題一一浮現,應盤點兩年來的執行成果,讓外界檢視,不能只是美化數字,要有更嚴密的查察及因應對策,才不致浪費國家資源。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