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業者:調高房屋稅 打囤屋最有效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4/04/18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財政部推動地方政府調高非自住房屋稅,營建業者指出,地方房屋稅率一旦調高,首當其衝應是「囤屋者」,目前囤屋成本不高,都會區房屋資源分配問題嚴重,將有助解決台北市高房價問題。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目前房屋評定現值只有實際房價的十分之一至五分之一,導致房屋持有稅偏低。

黃舒衛說,有心人買房、囤房的稅賦成本不高,結果許多房屋都囤在特定人手中。

住商不動產企劃室主任徐佳馨說,政府若想降低房價,應該要讓囤屋者感受到囤屋壓力,進而釋出房產,才能讓市場更均衡。

她表示,許多非自住的包租公、囤屋者利用人頭將房屋設定為自用住宅,如果政府只加重非自住房屋稅,可能還是無法精準打到投機客,如何打房又不傷及無辜,其實也是另一個難題。

黃舒衛指出,近年來地方政府紛紛提高房屋持有稅,台北市府甚至開徵豪宅稅,但調整幅度有限,對囤屋者影響不大,有些包租公甚至將加稅的成本轉嫁給房客,變相拉高租金和房價。

房地產業者說,從二○○九年開始,政府陸續祭出各種打房政策,只有奢侈稅讓房市交易降溫,其他政策都無法有效抑制房價,五年多來台北市房價至少漲了六成,許多屋主將稅金等成本灌在房價上,間接拉高房價行情。
?
【聯合理財網】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