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都更不是用來平抑房價的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4/04/24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網路地產王/綜合報導】本月22日雙張會後,相關消息果然持續在媒體發酵;相較之下,先前一度討論得火熱的都市更新修法一事,似乎退居次要。不過23日工商時報引述內政部官員說法,仍和都市更新有關,當中有關「藉加速推動都更可增加供給,進而平抑房價」的說法,頗有爭議。

當然,文林苑事件及條例被判違憲之後,降低開發商的參與意願;然而事實是,以目前官方刺激產業、活絡經濟為出發點的更新推動方式,恰好反而是要在房價上揚階段,才可能有建商願意投入,進而順利為之。反過來說,當房價開始反轉朝下時,建商參與更新重建的意願可能會降低。

事實是,推動都市更新,主旨應是改善老舊建物體質、原居民生品質及城市樣貌質感。從這樣的出發點,和房價高低無直接關係。目前當局推動的大原則,若還是以開發商主導的模式為主,再加上未來如果看壞房市,可能出現房價下修,那誰還要參與?

以拼經濟為出發點的都市更新,絕對是不可行的,都市更新若不以公共利益為最高指導原則,淪為促進活絡建築產業的工具,到頭來就會和現在的不動產稅制一樣,衍生出許多問題,甚至造成社會不公義。

【網路地產王 www.vrhouse.com.tw
?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