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降息難救市 未來房市有兩大疑慮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5/09/30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分享自從美國量化貨幣寬鬆(QE)結束後,市場就不斷猜測聯準會(Fed)升機時間點會落在何時。原先市場預測美國最快會在今年第三季升息,但最後Fed宣布暫不升息。

美國延緩升息對全球經濟影響動見觀瞻,增加台灣降息的壓力,台灣央行緊接著在9月24日宣布降息半碼。大家更關注的是,這對台灣房市會產生什麼深遠影響?

首先,央行在稍早宣布解除桃園與新北等六行政區的選擇性信用管制,意味房市政策已導向救市的軌道上,如今宣布降息半碼,即便降息是著眼於總體經濟,但仍可視為救市的延續。

至於央行降息的立即性影響,難把買方市場馬上扭轉為賣方市場;除非出現強而有力的利多政策,否則市場氛圍不太可能在短時間內改變。但降息卻能減輕業者的融資成本,這意味不動產業者「有本錢可以撐得更久」,新建案降價的意願可能降低。只是新建案降價意願低,又面臨買方不願追價,成交量仍難擴增。

除了降息,央行先前宣示將貨幣政策由「中性」調回到「適度寬鬆」,這幾道政策都代表未來仍是資金充裕與低利率的市場環境。當市場錢多、利率又低,有助於維繫高房價,房價泡沫化的機率微乎其微,取而代之的是房價「軟著陸」。

總之,央行近來的貨幣與利率政策,可能無法使房市回春。以現在利率水準,升息或降息半碼的實際影響都不大,但對市場心理影響卻很大。最大的心理影響,就是買、賣雙方預期房價不會大跌,而在買方進場意願低落下,高房價盤整期可能會拉長數年之久。這對房市是好是壞,見仁見智。

未來房市最大挑戰是在「通縮」與「失業率上升」等二大疑慮。

主計總處所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今年前8個月都負成長。雖然核心物價指數勉強維持正成長,但年增率已降到1%以內,通縮陰霾重重。日後若連核心物價都失守,顯示民生必需品都緊縮支出,又豈願意多花錢買房子?

其次,是我國出口遭遇逆風,無薪假浪潮再起。主計總處預告,9月失業率將受到景氣影響而升高。若失業率上揚,就會削弱購屋需求,更可能因無法按期繳房貸而增加售屋壓力。

JPG


【UDN】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