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查稅效應 房產移轉贈與降溫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5/12/03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內政部統計顯示,今年前10月全台建物贈與移轉為4.3萬件,年減8%,近年逐年增加的不動產贈與,恐創下七年來首降。業者分析,房市降溫、稅捐機關查稅嚴格,使贈與降溫,明年房地合一稅上路,贈與風潮更將退燒。

業者指出,房市走弱,財政部對受贈房屋出售改採市價減去公告價格計算獲利,使不動產贈與不具節稅效應,加上被以贈與查稅案例頻傳,不少富爸媽開始思考更精準的贈與策略,使七年來盛行的不動產贈與退燒。

遺贈稅從2009年調降至10%後,不動產贈與移轉便逐年攀升,去年達5.5萬件高峰。

從贈與移轉占不動產移轉的比率來看,贈與也從過去的不到6%,提高至12%,在今年前二月達到約17%的高峰後,便開始下滑,預估今年贈與移轉約5.1萬件,今年為新版遺贈稅率上路七年來,首次量縮的一年。

房仲業者預估,在明年初房地合一稅上路後,由於以受贈當年公告價格作為取得成本、且建物及土地的所得均需課稅,以受贈取得房屋較以買賣取得房屋,其所得稅負成本更高,不動產贈與將更式微。

以各縣市不動產贈與移轉件數觀察,台北市及新北市前10月贈與移轉件數分別為7,387件、8,395件,分別較去年同期減少4%及8%,其餘中南各都也都有6~10%的衰退幅度,不過包括苗栗、花蓮及南投分別年增15%、11%、7%,非都會區的農業縣市不動產贈與行為仍屬熱絡。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分析,城市與鄉村在不動產贈與出現紛歧走勢,主要因為都會區多將贈與視為「理財行為」,相較下,非都會區的不動產贈與多為「社會行為」,鄉村長輩多期待子女返鄉同住、落葉歸根、受贈房屋較少出售,贈與數量增減較少有大幅波動。

JPG

【UDN】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