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南部房市崛起 轉折點在這一年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9/05/15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房仲統計2011年以後各地移轉棟數變化發現,雙北市交易占比一路走滑,北市甚至跌破一成,南部占比則不斷升高,台南、高雄2011年占比僅16%,去年已突破兩成至22%。

房仲業分析,2011年政府祭出奢侈稅,房市投資買盤大減,雙北尤其明顯,至今未回復,交易量因此大不如前,南台灣過去以自住為主,房價相對便宜,政府打房後,不少投資客往南部跑,交易占比因此提升。

信義房屋近日統計各地近年房屋移轉棟數變化,台北市之前單月移轉棟數多在5000棟以上,但在奢侈稅上路、景氣修正與房價上漲負擔增加後,單月的移轉棟數萎縮剩4成左右,交易量占全國比率,也從先前14%,大降今年首季僅剩9%。

新北市房價約為北市的一半,持續吸納大台北生活圈的自住客買進,加上捷運網絡縮短通勤時間、許多重劃區提供品質較好的住宅,交易量一直維持在六都之冠,不過這波修正新北市交易量也出現大幅下滑,占比從之前23%,一度重滑至17%,今年首季占比約二成。

桃園、台中占比變化不大,桃園交易占比在2016年一度升高至15%,今年第一季為12%,2011年相當;台中交易占比則一直維持在14%上下。

台南市的交易佔比從2011年的6%,增加到今年第一季的8%,和台北市的差距從8個百分點縮小剩1個百分點,台南市的移轉棟數已經快要追上台北市。高雄市為增加最明顯的區域,移轉棟數占比從10%增加到14%。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高雄交易量占比大增,主要是高雄市持續有重大建設投入,房價所得比還在上班族可負擔的範圍,另外去年選後房市的話題性與能見度提高,首季買氣旺盛,也讓高雄交易占比首季增加二個百分點。

曾敬德表示,從移轉棟數的結構來看,南台灣頗有崛起的態勢,北台灣雖然買氣復甦,但受限於房價水準較高,不容易出現大幅度反彈,而近年許多產業也開始往南部移動,也有利房市的需求緩步增溫。

台南  記者游智文/攝影
台南 記者游智文/攝影
資料來源/信義房屋
資料來源/信義房屋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